Wednesday, June 23, 2010

迷宫

我是个称职的老师,因为我总是会给很多例子和比喻。所以在现实生活中,比喻和例子可以用来掩饰一些真相,且不透露真实的问题来找出另一番的观点。我和阿修的沟通,总充满了比喻和例子。

昨天我心烦了,想要逃开自己的问题,却无法脱离。所以找了阿修,给了他一个比喻。

我告诉他说,我非常厉害解迷宫,但是现在我陷入了一场迷宫,走了很久,都走不出来。不管怎样尝试,什么方法,都没能找到出口。总是兜了兜,兜了兜,来回都是同样的道路。来来回回都是末路。他回我说,要不你就不玩,要不你就习惯一下Deja Vu的东东。

我犹豫了他所说的Deja Vu的意义,因为那是个很大很大的字眼,没有预料到他会这么说。但是我回答他说,我已经在迷宫里了,但是我不玩了,要出来,我要出来,怎样才能让我出来?也出乎预料的:

修:习惯一下在迷宫里面就好,不用出来啦。
我:我必须走出来,真的很严重,不出这迷宫不行。一直在里边转,很疲累,我垮下来了,也崩溃了。
修:既然你走不出来,也没有出口,那为什么还浪费力气去争扎呢?不如在迷宫里找个伊甸?
我:迷宫里没有伊甸,我走遍了整个迷宫,一片漆黑,什么都没有。

对话就这样结束了。没有结论也没有方法让我走出来,仿佛自己在钻牛角尖。我不像是这类型人吧。毕竟理智成分还很高,只要不过午夜,就不会太感性...(某人说的吧)....

结果我停了下来,不再张望四周,不再找寻出口,这里反正也不会有伊甸,仿佛沙漠里没有绿洲。这是不是个迷宫?我望着自己留下的脚步和痕迹,已经是遍布整个周围。讨厌自己走了进来,走不出去,呼天不应,喊地不灵,听见的只有自己的回音,当时听见其他人的回声,也只是幻想。

而幻想,指的是它从来不曾存在,是潜意识给的假象,虚的,伪的。

6 comments:

Chong said...

首先,先来个解释一下为什么“Déjà vu”会出现在这个对话。(这是让这故事比较完整一些)
Déjà vu: [似曾相识] the experience of thinking that a new situation had occurred before

话说,作者对于破解迷宫的自信爆棚。但这次却遇到瓶颈,对于走过的途径却重复了又再重复... 这不就是“Déjà vu”出现的原因么?

这个话题不会有结尾如果你坚信这里是没"伊甸园"的存在。哪里是天堂哪里是地狱呢?"心念"决定一切。就好比你坚持说你的迷宫里没有"伊甸园"的存在,我坚持说有。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异呢?因为你我“频率”不同,至少在这个阶段是不同的... 打个常用的例子:拿个圆纸板,把其分成三份然后个别涂上三种颜料(红、蓝、黄)。将纸板固定在一支竹子的末端上,形成可旋转式“小风车”。

现在以极慢的速度旋转纸板,你可同时看到三种颜色。接下来可以快速旋转,你会看到的只有白色一种颜色... 再来呢,以超快速旋转... 这次你将不会看到任何一种颜色。这就是“无”。但却是“无”而不“空”。

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呢?简单,你我看到的、闻到的、听到的东西都是不同"频率"的.今天你的身形是如此高大是因为你的“频率”让人家看起来是如此的高大,今天我感受到的“伊甸园”你的频率可能是“迷宫”。

一个人活得自不自在在于你的信念,人偶尔有信念低迷的时候... 过于低迷可以请求他人帮忙舒缓,最终还是得靠自己。你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,只是偶尔想法太多变执着。放下执着,迷宫就是“伊甸园”... 不要追求快乐,因为你有了快乐,就会有伤心。没有了快乐,伤心也不会有到来的一天。那种感觉是说不出的来的,但应该平衡的... 因为你已经可以掌握这频率了。

Jerry said...

我明白,有多少快乐,就有多少痛的道理。心念与信念是理智的,那我更明白。但是一些时候面对的旋转总不能提供自己想要的频率,那也只好接受。但是当自己要的得不到,而坚持,那也似乎要因情况而定。我理智而不感性,是在于不对的时候,那我都赞同。执着的观点有很多,比如说,刀割在手上,应该流血。割了不留,不可能!再割!还是不留?不可能,刀割在手上应该要流血!我为此坚持,而是为执着,没错,当你发现的确不是每一次刀割在手上都该流血时,已经遍体鳞伤,这我赞同,只是,你能相信,割了这么多刀,竟然不流血吗?

Chong said...

这个刀割比喻与我们之前聊的“心境”似乎扯不上什么关系... 处于你的回复,我在这就跳下tone...

刀割在血肉之躯,当然受伤、流血。为何要否定它呢?问题是在于受伤了之后你怎么看待此事?这里可能你我的看法就不同了,被割了一刀:
-我会心想,“X的!痛死我了!”
-你可能会说“完了,我死定了!”

这里我又带回“心境”了. ^^ 我不否定自然界的规律,它是存在的、实在的。清凉地就在心念。

Jerry said...

是我说的太lebih,还是你们真的都不明白?

Chong said...

我的答复离题啊?!OK,那就我不明白吧... 即使明白了,我也未必嫩答复你。反过来说是,因为你不明白大家的意思,所以你有这样的疑惑... ^^;

Jerry said...

妖~~!

Newer Post Older Post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