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9, 2010

必需品和奢侈品

你们有多久没有考虑过必需品和奢侈品的定义吗?

必需品是非拥有不可而且重要,没有它就不能达成某目标的物体。最一般的例子如衣食住行。其他的例子有如以下:
我没有音乐不行,活不下去。那么音乐就变成了必需品。
陈先生是关键人物,没有了他,这个会议就开不成了陈先生就是必需品。
如果你从此离开我,我活着也没意义了就是必需品。

奢侈品是可有可无,在不必要的情况下,它是多余的。不需要多take care,不需要太多理会。如果有的话只是锦上添花,没有的话也没舍关系。举个例子,如果我没有电视,我就睡觉。那么电视其实就是一种奢侈品。其他例子如:
如果我没有脚踏车,我可以走路去上班。脚踏车就是奢侈品。
没有床垫,我可以睡地板。床垫也算是奢侈品。
今天Jerry没来,但是我们还是可以进行讨论。Jerry 原来就是奢侈品。

有以上的举例来判,其实必需品和奢侈品是很主观的,因人而异的。人类的存在可以是必须,也可以是奢侈,想法很偏激吧。那么最绞尽脑汁的论题可以问的是,现在的你,是个必须?还是种奢侈?你拥有一些你要的必需品吗?你拥有太多的奢侈品吗?

11 comments:

Chong said...

不知所云。如你所说,因人而异:
“我没有音乐不行,活不下去。那么音乐就变成了必需品。”失聪的人就未必。
“陈先生是关键人物,没有了他,这个会议就开不成了。 陈先生就是必需品。”会议是象征性讨论,任何有权利的代表即可。
“如果你从此离开我,我活着也没意义了。你就是必需品。”这世上没有说失去了谁而不能继续活下去。

简单说,地球不会因为失去你就停止转动。那你是不是觉得你是奢侈品

Jerry said...

所以这是很主观的,每个人都有自己列为必需品的清单。所以虽然我赞成世上没有说失去了谁不行,但是的确有一些人因为身边的人离去,而活下来也只是行尸走肉。
没错,地球没有你的确还是在转动,就连太阳没有了地球,太阳还是在自转。但是月亮就不同,没有了地球,月亮就没轨道了。
至于每个人站在地球上是不是奢侈品正是我很想探讨的问题。比如说,
公司没有了Jerry,还是正常操作。
家里没有了Jerry,饭照开,觉照睡。
朋友没有了Jerry,茶照喝,game照打。
你说,这Jerry算不算是奢侈?

Chong said...

Jerry, 是奢侈亦不是奢侈品。奢侈,多吸了一口氧气制造了多一口二氧化碳。不是奢侈,因为政府还要纳你的税。

再简单的比喻一下“有些人活着是为了吃饭,有些人吃饭是为了活着。”

探讨这问题好比是在练神功,要么走火入魔,要么成为哲学家。

Jerry said...

正确但不完整。如果技术谈论上,我吸了这口氧气,制造的二氧化碳是要供应给植物的光合作用,根本就是必须,政府纳税更可笑,他好要倒贴还我钱。
有趣的是活着吃饭,还是吃饭活着。若是活着吃饭,那你就是你自己的必需品;吃饭活着,你已经是奢侈品。听起来好像有点倒转,但是的确如此。
不须成为哲学家,只需要你找到存活的原因是为了自己,还是因为别人。如果是为了别人而存活,还算是必需品,若是为了自己,严格来说,没有贡献,只吸不放,俗称废物,或称奢侈品。

Chong said...

"如果技术谈论上,我吸了这口氧气,制造的二氧化碳是要供应给植物的光合作用,根本就是必须" 这是在下留下的伏笔...
非常明显你我的存在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别人都是互相“取舍”,没有所谓的绝对答案(absolute answer),如果你坚持鸡蛋里挑骨头,我可以告诉你,你现在就是在奢侈,奢侈你的时间多做几件好事。

Jerry said...

我没有在鸡蛋里挑骨头,我只是在解释同样的东西同时可以是必需品,同时可以是奢侈品,也赞成没有绝对答案。更何况,这篇post正是想要探讨自己觉得自己是奢侈品的事实... hahaha...

Chong said...

所以探讨的结论似乎已呼之欲出,我们现在是奢侈品... 看我们对话还在发呆的人也是奢侈品... 看完了这篇文章立刻消化的人,你就是必需品咯~

Jerry said...

超喜欢你的结论!"Like it"<-- clicked

Chong said...

Should be changed to "Unlike" if you've clicked on the "Like" link. But anyway, that is just too confusing...

April said...

有点小晕!

只想告诉jerry,可能你觉得自己较多时候、在较多情况、在较多人面前是一个奢侈品,但只要有一件事、一个人把你当成必需品的话,那就是我们存在着的意义。

我相信总有一些人、一些事,你是他/它们的必需品吧?

Jerry said...

太好了!其实我就是想听那个。不是我罢了,我想很多人都想听到,包括你在内,对吗?可惜,我想并没有任何事任何人当我为必需品吧.....

Newer Post Older Post Home